站标
O注册 登录O 忘了密码
戊戌(狗)年七月初六 七夕节 快到了,可 领取红包

主题:老百姓的收入与贸易战 -- 王城爱晚

复 20 阅 5609 2018-08-05 21:50:06看版:龙门客栈 导读
2018-08-06 13:58:26
4357254 复 4357082
jentjent`79213`/bbsIMG/face/0000.gif`70`2906`11915`172500`正五品上:中散大夫|定远将军`2012-02-08 07:06:44`
我觉得你的看法完全不对。没有看懂目前的形势(修改过了) 28

但是我还没想好如何跟你讨论。先占个位置,想通了再来找你

-----------------------

大致想通了你的问题所在了:一个人,一群人,一个国家的人,如何才能正确地评估自己的价值,以及由此而来的在与他人的交往中的收益?

你的主贴问的是老百姓的收入如何增加,以及去产能贸易战对老百姓的生产率的拉低之间的矛盾。

我之所以感觉到问题不对,就在于你说的,去产能对老百姓的生产率的拉低。。。

过去二十年,三十年,五十年,七十年,我们国民的平均生产率增加了么?这个答案无疑是是的。

生产率增加,以及生产人口的增加,是所谓经济增长的两个轮子。

只是,我们不是生活在封闭的国度。我们的生产率的增加,是要拿来和其他国家做对比的,此所谓不同国家间经济往来的交换。

我们的生产率的增加,和他国生产率的增加,两者如果是同等的,那么,就应该反映在交换的等价上。

交换的等价,也就意味着对方认可双方的价值是相同的。

那么,什么是中等收入陷阱,以及如何跨过和跨不过?

这就是对后发国家而言,有两种本质不同的生产率提高。一是假提高,一是真提高。

前者,比如文革前苏联大规模工业化援助其他亚非国家,比如我们,朝鲜,阿富汗。。。短期内,我们能够造东西,有工业基础了,有工业产出了,无疑,生产率提高了,相距苏联也不是那么远了。。。

前者,比如改开后西方的技术,资金,人员,设备,在工业化转移过程中进入我国,并且留了下来,形成了全球很罕见的全门类的工业生产链,成为世界工厂了,无疑,生产率提高了,相距发达国家也不是那么远了。。。

但是,从生产率的本质而言,这些,都是假提高。正比如中兴事件受不了美国芯片禁运,正比如施一公的科研成果离不开 EFI 的透射电镜,正比如我们的所有半导体工业都还要看台积电的脸色。。。

换言之,不出事时对方对我们的友好,夸耀,平等,就像纸糊的一样。我们翻脸,对方不担心的。反之,对方翻脸,我们就要想半天如何怎么办?这是真实生产率的对比。

而今天我们所能依仗的,莫过于两样东西:一,我们的规模,市场。二,我们的全产业链,以及我们在各个方向的努力追赶。

但,前者,是我们目前的优势,也是未来的劣势。因为路径依赖:过于依赖人口红利,而缺乏并阻止个体生产率的大幅提升。简单举例而言:手机产业,我们已经做到了每两年不换手机就落伍的地步。殊不知,正是这两年一换,把整个产业拖向了价值链的最低端。我们在用全球14亿的人口红利,支撑ASML/蔡司这样的企业的不足一万人的生产率的急速迈进。而我们自己的长春光机,成都光电,还在试图重复别人十五年前的学习曲线在苦苦挣扎当中,而对手已经又开始下一阶段的起步了。

后者,我们已经有了千人,有了大规模的青年千人。但是,毫不客气的说,千人,大多数都是骗人的。潘建伟做得再好,事实上未来五年,十年的量子领域的竞争他的团队没有优势(我希望我的论断是错的)。青年千人呢?基本上是采用了鼓励竞争的方法,给钱,砸钱,让大量接触过国外科技进步的年轻人在国内往前奔。规模效应之下,总会出几个成果吧。

所以,才会有我们的去产能,去杠杆。不去产能,不去杠杆,我们将继续在所谓的人口红利的路径上继续一往无前地往死路狂奔,所谓的后来青年人的追赶,将是无用功:高房价,低利润,极端资源浪费环境浪费下在高端科技的追赶无异于痴人说梦。

------------------------

好了,何为中等收入陷阱?中等收入陷阱就是假性生产率提高的表象被高一等级的对手故意或者无意地戳破。就比如中苏交恶后,沈飞成飞需要二十几年来吃透苏联人留下的图纸,就比如改革开放后我们的电子厂钢铁厂化工厂完全抵挡不住香港走私而来的小电器大设备成品油。。。

换言之,所谓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说白了就是,不管用什么方法,只要我们这代人挺过去这十年,把假性生产率提高的表象落实为真实的生产率提高,并使之与我们的交换对手对等交换:十年,就是一代人。当我们的目前的交换价值不相对往下掉,反而一步步稳步提升,那么我们就跨过去了。

这就是目前的贸易战的实质。

顺便说一句:对形势的判断,我倾向于会有再一波的全球金融危机在不远的将来到来。


  • 本帖 4 回复
通宝推:石狼,猪啊猪,Cyrus,普鲁托,
最后于2018-08-06 17:50:37改,共6次;
2018-08-06 13:58:26
※ 相关回复 ※
...O 你拿刚工作前几年的收入增加和工作十年之后稳定了的收入增加 友来有趣 字397 2018-08-08 05:40:08
....O 您说的也对也不对。 1 王城爱晚 字483 2018-08-08 08:11:18
O 哪有在战时还指望收入增加的 2 武工队 字0 2018-08-06 15:08:42
O 我觉得你的看法完全不对。没有看懂目前的形势(修改过了) 28 O jent 字4916 2018-08-06 13:58:26
..O 从经济角度来说,你这个观点是涉及了贸易战的实质 敬畏生命 字752 2018-08-08 06:29:12
..O 马前卒:“中等收入陷阱”可能是伪命题 假设 字216 2018-08-07 00:20:48
..O 忽视了山寨的威力 20 wild007 字1781 2018-08-06 22:53:10
...O 基础工业的山寨能力严重下降。 乾道学派 字0 2018-08-07 04:10:04
... 共 》20《跟帖
※※ 对本帖的 部分得花回复 ※※
..O 忽视了山寨的威力 20 wild007 字1781 2018-08-06 22:53:10
..O 我基本同意你的观点。只不过一点不同意, 1 王城爱晚 字190 2018-08-06 18:35:34
..O 马前卒:“中等收入陷阱”可能是伪命题 假设 字216 2018-08-07 00:20:48
..O 从经济角度来说,你这个观点是涉及了贸易战的实质 敬畏生命 字752 2018-08-08 06:29:12
※※ 对本帖的 部分最新回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