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标本页帮助 登录 忘了密码 注册 壬辰(龙)年正月廿一12年2月12日 周日 23点43分
【原创】中国的尊严和中国近代史 [ 铁手 ] 于:2007-11-05 18:57:01 主题帖

中国现在有没有尊严?有,但是还不够。

49年前的中国有没有尊严?没有!

清末八国联军入侵,先是“下令”要求清政府如何如何,不满意后,区区3万人的联军军队,就把堂堂一国的最高元首(垂帘的太后和执政的皇帝)打的逃出首都。被烧毁的圆明园,也就成为中国近代史上耻辱的纪念碑。曾经看到有提议说要重建圆明园,我对这样的建议实在是不能理解,不能接受。现在的圆明园,它的艺术价值已经不再重要,重要的是它的历史纪念意义。

辛丑条约,赔地赔款,谈何尊严。

8年抗日,8年啊。一个泱泱大国,面对着一个地理狭小的日本,居然用了8年的时间。而且是在中国的本土上,而且中国的军队从来没有到达日本的本土上。这样的状况,在那个时候,又有谁会把中国看在眼里?

近代史有太多的屈辱了。不知道这些屈辱,我想是很难理解朝鲜战争的意义。纪念近代史,重点不应该放在侵略者的残暴上,而是应该放在中国所遭受的屈辱。改变别人是不可能的,但是改进自己,只要努力,只要有目标,还是有可能。

三年内战,最终是中共取得了胜利。虽然当时的国民党受到美国的支持,但是中共的胜利,未必会给当时的美国以深刻感受。对抗战的胜利,也有不少争论认为,如果没有美国的参与,如果没有美国的原子弹,中国光靠自己是不能胜利的。当时的美国更有理由这么认为。国共内战,对当时的美国而言,就好比两群蚂蚁打架,再强大的蚂蚁,也是蚂蚁而已。

朝鲜战争,先不去管它是怎么爆发的,但是美国的参与,有多少是因为对当时的中国的轻视和并不在意?我们可以换个角度看,如果当时的美国把当时的中国和当时的苏联平等看待,朝鲜战争还打不打的起来?

八国联军入侵的时候,如果当时的中国能够象在朝鲜战场上一样,给3万人的联军以迎面痛击,打断打瘸它的腿,还会有割地赔款,还会有俄国吞并大量中国土地么?或者换个角度,如果朝鲜战场上中国的军队不堪一击,那当时的中国,又会面临什么?不能说八国联军时候人比较野蛮,朝鲜战争的时候人就文明了一些吧?德国能导致两次大战,日本能多次侵略中国,49年后的中国,也不是没有可能以另一个“辛丑条约”为结局。

朝鲜战争,让所谓的“睡狮”露出了利爪,在近代史对外的一贯屈辱下,第一次在武力上没有失败,以武力为中国赢得了尊严。

朝鲜战争的一个重要意义,还在于以后中国和周边国家、地区的冲突中,这些冲突都局限在局部战争。比如中苏、中越、中印,以及炮轰金门等等,要是在以前还不早就被若干国联军入侵了一次又一次,干涉了一次又一次了。

49年后,中国是站起来了,至于站不站的稳,那是过去几十年、现在和将来的事情。在站稳的过程中,也必然会有趔趄的发生。别忘了,中国在近代史上的一贯体虚和“东亚病夫”的称号。

自然界的简单规则:胜者为王。顺便谈一下内斗。内斗是一种机制,并不见得就一定不好。如果这个机制下,内斗的结果是强中更有强中手,那就是很好的事情。比如在猴子群落中,每年都会有一次猴王争夺。不管输赢,最后出来的是一个武力的强者,对保护整个猴群的生存是有利的。从另外一个角度,如果内斗的结果是让强者变弱,弱者更弱,那这个团体是没有希望,也不会长久的。

当然,尊严不单单是武力,还有自信和自尊。武力是让别人相信自己,自信是自己相信自己。

如果俄罗斯可以自豪的给战机以俄罗斯历史上的英雄人物命名(晨枫:【原创】苏醒的武士),那么中国也可以对自己历史上的英雄人物自豪的称之为英雄。如果美国人可以自豪的说“WE AMERICA”,中国人也可以自豪的说“我们中国人”。

注:原本是为香港某李议员请求美国借08奥运向中国施压有感而发。有问题自己解决。不管好坏对错,如果你不能解决那是你自己无能,又何苦仰仗洋人气息,一点样子都没有!


资深推荐:landlord,
landlord 荐,最后于2007-11-05 19:02:19改,共1次;
被引用(0) 请拷贝:
※※※ 相关(回复)帖 ※※※
O 【原创】中国的尊严和中国近代史 O 铁手 字3071 2007-11-05 18:57:01
O 毛泽东时代,有尊严的只有毛一人而已 donkeyking 字265 2007-11-12 14:43:22
..O DK您怎么不去我发的论汉奸那个专贴回复呢?另外我觉得你看法有偏颇 wage 字153 2007-11-20 18:39:58
..O 胡说八道。除非你是黑五类 华虎 字405 2007-11-17 14:08:48
...O -- 系统屏蔽 --。--北京棋迷 我偏要看。耗株钱一枚
....O 你把概念混淆了,朋友 一个秤砣 字294 2007-11-22 07:21:47
.....O -- 系统屏蔽 --。--北京棋迷 我偏要看。耗株钱一枚
......O 曾经看棋迷不顺眼,不过这几个帖子甚得我心,花之。 请尽量 字0 2007-11-23 11:01:18
... 共 》380《跟帖

头像铁手 (认证会员 (版务))
发短信 趋加追订 屏蔽
从三品:银青光禄大夫|云麾将军级别
注册:2003-05-03 11:59:57
积分665116 乐善21558 声望27409
本主题 所在 及 群落选版
发帖所在:
观点时事

聊天大厅 自动刷新完整聊

登录在线,可获得定制推荐
本主题热门回复
--主题内得花
【原创】中国的尊严和中国近代史 183
香港殖民历史太久了 100
小人斗胆谈论几句。 55
说个笑话 32
胡说八道。除非你是黑五类 32
毛泽东时代,有尊严的只有毛一人而已 19
嘿嘿,是挺没劲的 18
然,然 18
跟铁老大唱反调不要紧 14
现在的年轻人,包括我们自己,有几个 12
对铁手的文章谈谈我的看法 11
23条事件时中央没办法直接接手 11
赞同 11
不喜欢《国际歌》的朋友,不用看我的贴 10
谁赢了谁就声大谁就有理 9
我觉得,这个律师出身的李某未必想不到 8
内斗好比企业竞争,带来的结果是效率的 8
唉,看看《我的1919》,同样是“战 8
挺简单的一点事,扯上老铁就麻烦了 7
不回你贴,好像怎么样似的 7
我对香港的亲北京政党倒是谨慎看好 7
实话和傻话是可以统一的。 7
怎么算否定毛呢 7
你还恍然大悟呢。你还在制定你的道德标 6
看出政治倾向又怎么样 6
我的意思嘛 6
偶反对李议员的这种做法 6
回复: 6
给老大挑个小刺,火烧圆明园是第二次鸦 5
我属于什么类型我自己知道 5

--主题内最近得花
通宝推荐
观点时事]有些同志可能还是没有弄清楚这个问
观点时事]本大神最新脑补猜测王立军案
笑熬浆糊]兄台,我只是反对有人把财政收入称
观点时事]王立军也算是TG仅存的不多的几块
观点时事]转:冷眼旁观王立军事件
观点时事]关于合法性,提个意见
英雄榜 前十名(左新兵,右全站)
时代123
我们是害虫
马王爷
听说这里不错
嘻嘻和
海山
四方城
jellobean
京华烟云AMIP
raindrops
无辜
漏斗子
送兔年,迎龙年。恭贺新春


链接购物,网站受益 更多
蜻蜓快捷

Copyright © cchere 西西河 feed 帮助(FAQ) 河规 版主规范 特殊效果 网站地图 关于网站 帮我帮你 返回顶部